close

 
我很愛瞎拼,眾所皆知!!回到高雄之後,雖然覺得百貨公司變少了,但還是有地方逛,所以也不太抱怨;直到連著兩三年去日本玩回來之後,才發現,台灣的百貨公司對待有小朋友的客人,真的不太友善!!雖然我覺得應該是說台灣的所有公共設施對待有小朋友的家庭都不太友善....但是因為我對常常出沒的百貨公司比較有意見,所以,今天就挑這個來講吧....

難題之一-上廁所

當小朋友還小時,可以用前揹著時,並不覺得上廁所有什麼困難的,直到小朋友坐推車時,才發現,困難重重....
最常見的是廁所是一般廁所,不是親子廁所,所以都很小,小朋友如果沒睡著,把她一起帶進去廁所也ok...如果她正在睡覺呢..可真的是很苦惱了.....車子進不去...一個人逛又沒有人可以幫妳顧小孩....叫陌生人幫妳看..妳又不放心...更何況...人家搞不好還以為妳要遺棄小孩..不敢幫妳咧....
所以最常的情況是,把她抱進去...是的...情況又來了...進去之後...妳要怎麼一邊抱她又一邊上廁所(最好祈禱不要是蹲式的馬桶)
這個畫面我不想解釋,請各位去自行想像....

難題之二-坐電梯
其實我去逛百貨公司不太愛坐電梯,因為很難等,所以大部份都是坐手扶梯,momo難得願意坐手推車時,我才會搭電梯
但是,問題又來了,不曉得是因為經濟不景氣的關係,現在的電梯女郎大部份都只有周末才出動,平日根本難得看到幾個,所以都要自己按上下樓;自己按上下樓事小,最怕的是,電梯客滿時,過站不停就罷了,難得來了輛停了的電梯,卻是滿到無法再容忍妳及一台手推車了...這個時候,妳會懷疑,為什麼台灣人都對電梯一旁的提醒視若無睹"請禮讓老人及手推車乘客".....

在高雄,電梯服務做最好的,我遇過一次是在漢神,電梯女郎訓練有素的,請滿滿一車廂的乘客儘量往內擠,硬是擠出一個位子給我及手推車(和日本的服務一模一樣),那次,我感動的快要涕淚縱橫;雖然漢神離我家有一段距離,但我想,如果要在假日出門逛街,我會以她為首選....

而育嬰室及親子廁所做最好的,我覺得是近來才開的夢時代及阪急百貨,尤其是夢時代的育嬰室,有附設一間親子廁所,讓大人小孩都可以同時方便,真的很貼心
而高雄老字號的sogo及新光三越反而讓我蠻失望的;尤其是三越,雖然有日資,但服務品質卻沒有學到日本人的貼心,北部的反而做得比較好,不曉得是覺得南部人都不care這個是不是?

很多事情,真的是都要經歷過才會覺得重要,以前根本也不care廁所應該要有什麼設施,有了小朋友之後,才發現出門是條寸步難行的路,除了妳自己要幫小朋友帶周全的東西外,還要看外面的環境有沒有給妳這麼多的支持及協助.....尤其去過日本之後發現,日本人真的很貼心,什麼都幫妳想到了,再寸土寸金的公廁,一定會有一間親子廁所及換尿布台,反觀台灣,有想到的就做一做,沒有足夠空間的,就呼隆過去了...反正也不會有人抗議..反正出門帶小孩的一定不多,多做了也是擺著浪費....反正小朋友換尿布很多地方可以換,不差這一間公廁.....

寫到這兒,我就想到,難怪台灣人生育率敬陪末座了...除了大環境不景氣外....外出的環境是這麼的不友善,誰還敢出門再帶多個小孩來折磨自己?我覺得台灣的服務業喜歡學日本,但偏偏又只學三分樣,這種很細節的服務,都遺漏掉了,主事者可能只在意樓層坪數績效,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還是讓設計師去傷腦筋就好...或許是,他們覺得,逛百貨公司的,大半是貴婦(會有媬姆)及OL,像我們這種帶小朋友出門的人,可能只是小眾,不勞他們費大心去思考了....

結論是..給業者-台灣的土地還比不上日本東京的寸土寸金,如果他們能,請不要告訴我台灣不能,多為有家庭的族群想想,否則建議也不用設童裝及嬰幼兒樓層了

圖片--日本宮崎駿博物館廁所內的幼兒座椅



圖片--日本台場Panasonic館內廁所的兒童座椅,創意又鮮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